CSpace  > 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  > 期刊论文
石灰改良膨胀土的应力-应变-强度特征与本构描述
周葆春1,2; 孔令伟1; 郭爱国1
2012
发表期刊岩土力学
ISSN1000-7598
期号04页码:999-1005
摘要

为探讨石灰改良膨胀土的变形特征与破坏机制,以压实度为95%的荆门石灰改良膨胀土为研究对象,开展了单轴、侧限、三轴压缩应力状态下的力学性质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即使湿化饱和后石灰土也具有较高的刚度与强度;单轴压缩状态下,无论饱和还是非饱和状态,石灰土的破坏都为典型的脆性破坏;三轴压缩状态下石灰土破坏前剪缩,同时伴随应变强化,即将破坏时开始剪胀,随后表现为应变软化;围压对石灰土的脆性破坏与破坏后的剪胀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即使在200 kPa围压下,试样仍发生脆性破坏。在辨明石灰土应力、变形机制的基础上,选用Duncan模型描述其脆性破坏前表现出的压硬性、剪缩性与应变强化特性,标定了相应模型参数,通过数值模拟与平行试验的对比验证了模型的适用性与参数的可靠性。

关键词膨胀土 石灰改良 应力-应变-强度特征 本构模拟 脆性破坏 Duncan模型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11553
专题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_期刊论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知识产出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信阳师范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葆春,孔令伟,郭爱国. 石灰改良膨胀土的应力-应变-强度特征与本构描述[J]. 岩土力学,2012(04):999-1005.
APA 周葆春,孔令伟,&郭爱国.(2012).石灰改良膨胀土的应力-应变-强度特征与本构描述.岩土力学(04),999-1005.
MLA 周葆春,et al."石灰改良膨胀土的应力-应变-强度特征与本构描述".岩土力学 .04(2012):999-1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石灰改良膨胀土的应力-应变-强度特征与本(53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葆春]的文章
[孔令伟]的文章
[郭爱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葆春]的文章
[孔令伟]的文章
[郭爱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葆春]的文章
[孔令伟]的文章
[郭爱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石灰改良膨胀土的应力-应变-强度特征与本构描述.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