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  > 期刊论文
考虑气相压力变化和偏应力影响的非饱和土本构模型
刘艳1; 赵成刚2; 蔡国庆2; 李舰2
2011
发表期刊岩土工程学报
ISSN1000-4548
期号05页码:754-761
摘要

基于连续介质土力学的本构模型框架,提出了一个三轴应力状态下的非饱和土本构模型。与非饱和土中的双应力变量不同,根据非饱和土功的表达式,选择广义有效应力、修正吸力和气体压力作为模型的应力状态变量。模型中考虑了气相压力变化对土体变形的影响,给出了固-液-气三相耦合的本构方程。固相采用了非相关联流动法则,并在固相硬化方程中考虑了液相和气相的影响。液相方程利用土水特征曲线描述,并考虑了塑性体应变的影响。气相方程的建立利用了Boyle定律和Henry定律,给出了受固相和液相变形影响的气相方程。最后建立了非饱和土弹塑性增量方程。利用已有的试验数据对模型进行了验证,并将考虑气相影响与未考虑气相影响的预测结果进行了对比。

关键词非饱和土 本构方程 气相影响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11729
专题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北京交通大学土建学院
2.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艳,赵成刚,蔡国庆,等. 考虑气相压力变化和偏应力影响的非饱和土本构模型[J]. 岩土工程学报,2011(05):754-761.
APA 刘艳,赵成刚,蔡国庆,&李舰.(2011).考虑气相压力变化和偏应力影响的非饱和土本构模型.岩土工程学报(05),754-761.
MLA 刘艳,et al."考虑气相压力变化和偏应力影响的非饱和土本构模型".岩土工程学报 .05(2011):754-7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考虑气相压力变化和偏应力影响的非饱和土本(101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艳]的文章
[赵成刚]的文章
[蔡国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艳]的文章
[赵成刚]的文章
[蔡国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艳]的文章
[赵成刚]的文章
[蔡国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考虑气相压力变化和偏应力影响的非饱和土本构模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