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  > 期刊论文
水压和应力耦合下脆性岩石蠕变与破坏时效机制研究
黄书岭1,2; 冯夏庭1; 周辉1; 张传庆1
2010
发表期刊岩土力学
ISSN1000-7598
期号11页码:3441-3446+3451
摘要

基于水压和应力耦合作用下锦屏深部大理岩的三轴蠕变试验,研究了大理岩的变形时效特性、等时曲线特征以及时效破坏机制。研究结果表明,(1)孔隙水压可以增强大理岩的时效变形能力,有水压时的稳态蠕变率大于无水压状态时的稳态蠕变率。(2)裂纹扩容失稳应力强度比可以作为硬脆性岩石是否发生失稳蠕变的门限值,且当应力强度比到达这一门限值时,岩石的失稳概率随着时间发展而陡增。(3)体积蠕变量大于侧向和轴向的蠕变量值,显示脆性岩石扩容蠕变效应特征显著。(4)不同时刻的等时曲线具有明显的相似性,在发生加速蠕变之前,等时曲线基本呈线性特征;而在发生加速蠕变时,等时曲线呈显著非线性特征。

关键词应力和水压耦合 硬脆性岩石 三轴蠕变试验 变形破坏时效机制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11839
专题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_期刊论文
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
国家重点实验室知识产出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长江科学院水利部岩土力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书岭,冯夏庭,周辉,等. 水压和应力耦合下脆性岩石蠕变与破坏时效机制研究[J]. 岩土力学,2010(11):3441-3446+3451.
APA 黄书岭,冯夏庭,周辉,&张传庆.(2010).水压和应力耦合下脆性岩石蠕变与破坏时效机制研究.岩土力学(11),3441-3446+3451.
MLA 黄书岭,et al."水压和应力耦合下脆性岩石蠕变与破坏时效机制研究".岩土力学 .11(2010):3441-3446+345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水压和应力耦合下脆性岩石蠕变与破坏时效机(83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书岭]的文章
[冯夏庭]的文章
[周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书岭]的文章
[冯夏庭]的文章
[周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书岭]的文章
[冯夏庭]的文章
[周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水压和应力耦合下脆性岩石蠕变与破坏时效机制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