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  > 期刊论文
顶板诱导崩落爆破效果的全景探测与评价
胡建华1; 周科平2; 罗先伟3; 邓红卫4
2010
发表期刊岩土力学
ISSN1000-7598
期号05页码:1529-1533
摘要

基于连续采矿的顶板诱导崩落技术,采用预裂爆破控制裂隙发展区间,强制崩顶爆破诱导顶板围岩裂隙发育、扩展,从而诱导顶板致裂失稳的可控崩落。然而在地下采空区顶板诱导致裂失稳崩落处理采空区过程中,预裂与崩顶爆破效果具有极大的隐蔽性,难以进行直观可视的评价。采用钻孔摄像系统,利用前视与全景可视技术,对顶板诱导爆破前钻孔形态和爆破的效果进行了探测,特别在爆破后的全景钻孔摄像,数字化描述了钻孔的裂隙特征,并通过钻孔摄像的图片分析评价了顶板诱导崩落爆破效果。全景探测的结果表明:(1)预裂爆破在顶板岩体中形成了清晰可见宽为20~40 mm的预裂缝,炮孔底部存在半个孔壁的预裂特征。(2)顶板围岩中产生了大量的次生诱导微裂隙带,裂隙交错呈"X"型,并且原生裂隙得到了扩展。(3)顶板诱导爆破实施后爆堆形状良好,大量裂隙发育以及碎裂岩体结构的形成有利于顶板的诱导可控崩落。

关键词诱导爆破 崩落 钻孔摄像 可视化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11936
专题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_期刊论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知识产出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3.湖南省深部金属矿产开发与灾害控制重点实验室
4.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湖南省深部金属矿产开发与灾害控制重点实验室;柳州华锡集团铜坑矿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建华,周科平,罗先伟,等. 顶板诱导崩落爆破效果的全景探测与评价[J]. 岩土力学,2010(05):1529-1533.
APA 胡建华,周科平,罗先伟,&邓红卫.(2010).顶板诱导崩落爆破效果的全景探测与评价.岩土力学(05),1529-1533.
MLA 胡建华,et al."顶板诱导崩落爆破效果的全景探测与评价".岩土力学 .05(2010):1529-15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顶板诱导崩落爆破效果的全景探测与评价.p(146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建华]的文章
[周科平]的文章
[罗先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建华]的文章
[周科平]的文章
[罗先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建华]的文章
[周科平]的文章
[罗先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顶板诱导崩落爆破效果的全景探测与评价.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