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  > 期刊论文
NaCl溶液对土体冻结特征影响的试验研究
马田田1; 韦昌富2; 夏晓龙2; 陈盼1
2017
发表期刊岩土力学
ISSN1000-7598
期号07页码:1919-1925
摘要

冻结特征曲线(SFCC)是指冻土中温度和未冻水含量之间的关系,采用核磁共振系统和低温恒温冷浴获得了采用不同浓度Na Cl溶液饱和的黏土的冻结特征曲线。根据试验结果分析不同浓度的孔隙溶液对冻结特征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随着溶液浓度的增大,冻结特征曲线向上移动,也就是说在相同未冻水含量下,浓度越大,冻结温度越低。这主要是因为盐溶液引起了渗透势能,使得孔隙水中总势能降低,从而降低了孔隙水的冰点。在冻土中,孔隙水的冻结温度与能量状态有关,其中孔隙水的势能包括基质势能和渗透势能,而基质势能部分又分为毛细部分和吸附部分,渗透势能与孔隙溶液的浓度有关。当土体中未冻水含量较低时,主要是吸附效应在起作用。此时未冻水是以吸附膜的形式吸附在土颗粒的周围,将非饱和土的概念引入到冻土中,采用分子间作用力和吸附水膜厚度之间的关系,以描述处于吸附状态的冻结特征曲线。结合渗透势能来模拟不同浓度下的冻结特征曲线,与试验数据拟合结果较好。

关键词盐溶液 冻结特征曲线 Clapeyon方程 渗透势能 分子间作用力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12098
专题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_期刊论文
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
国家重点实验室知识产出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岩土力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田田,韦昌富,夏晓龙,等. NaCl溶液对土体冻结特征影响的试验研究[J]. 岩土力学,2017(07):1919-1925.
APA 马田田,韦昌富,夏晓龙,&陈盼.(2017).NaCl溶液对土体冻结特征影响的试验研究.岩土力学(07),1919-1925.
MLA 马田田,et al."NaCl溶液对土体冻结特征影响的试验研究".岩土力学 .07(2017):1919-19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NaCl溶液对土体冻结特征影响的试验研究(108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田田]的文章
[韦昌富]的文章
[夏晓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田田]的文章
[韦昌富]的文章
[夏晓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田田]的文章
[韦昌富]的文章
[夏晓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NaCl溶液对土体冻结特征影响的试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