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  > 期刊论文
全风化花岗岩突水通道扩展的颗粒起动流速研究
刘金泉1,2; 杨典森1; 陈卫忠1,3; 袁敬强1; 李长俊1; 亓宪寅1
2017
发表期刊岩土力学
ISSN1000-7598
期号04页码:1179-1187
摘要

突水突泥是富水全强风化花岗岩隧道施工常见的地质灾害,地层颗粒的流失是导致突水通道扩展的关键因素,其中颗粒达到起动流速是其流失的临界条件。考虑水流冲刷和土体黏结作用,对突水通道断面颗粒进行三维受力分析,导出颗粒的临界起动条件,建立了考虑颗粒粒径、颗粒坡面位置、相对暴露度三因素的颗粒起动流速函数,并利用数值方法分析了上述三因素对起动流速的影响规律。计算分析表明:起动流速随粒径增大先减小后增大,通道断面不同坡面位置颗粒起动流速呈明显的对称性,总体上起动流速随相对暴露度的增大呈增大趋势。采用正交试验法研究了三因素对颗粒起动流速的敏感性,发现粒径对起动流速影响最为显著。同时根据断面颗粒起动最小流速标准及相对暴露度的随机性,简化颗粒坡面位置和相对暴露度两因素,导出颗粒起动流速的简化公式,最后利用室内试验和工程实例验证了该公式的合理性。

关键词全风化花岗岩 突水通道 起动流速 粒径 颗粒坡面位置 相对暴露度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12177
专题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_期刊论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知识产出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金泉,杨典森,陈卫忠,等. 全风化花岗岩突水通道扩展的颗粒起动流速研究[J]. 岩土力学,2017(04):1179-1187.
APA 刘金泉,杨典森,陈卫忠,袁敬强,李长俊,&亓宪寅.(2017).全风化花岗岩突水通道扩展的颗粒起动流速研究.岩土力学(04),1179-1187.
MLA 刘金泉,et al."全风化花岗岩突水通道扩展的颗粒起动流速研究".岩土力学 .04(2017):1179-11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全风化花岗岩突水通道扩展的颗粒起动流速研(188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金泉]的文章
[杨典森]的文章
[陈卫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金泉]的文章
[杨典森]的文章
[陈卫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金泉]的文章
[杨典森]的文章
[陈卫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全风化花岗岩突水通道扩展的颗粒起动流速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