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  > 期刊论文
线热源法测量冻土热参数的适用性分析
周家作; 韦昌富; 魏厚振; 陈盼
2016
发表期刊岩土工程学报
ISSN1000-4548
期号04页码:681-687
摘要提出了应用线热源法测量冻土热参数存在的问题,冻土中未冻水含量随温度的变化是导致线热源法测量误差产生的根本原因。对二维无限大——点热源热传导方程进行简化得到一维中心对称——热流边界热传导方程。采用双针法对不同温度的环刀土样进行了测试并对冻土传热过程进行数值试算,反演得到不同温度的相变热容和未冻水含量。结果表明:当温度大于-0.7℃时,相变热容值远远大于冻土体积热容并且随温度急剧变化,线热源法测量的结果严重失真;当温度介于-0.7~-4℃时,线热源法测量结果仍有较大的误差;当温度低于-4℃时,相变热容值很小且比较稳定,线热源法测量的热参数能满足一定的精度要求。
关键词线热源法 冻土 热参数 显热容 未冻水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12410
专题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_期刊论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知识产出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试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家作,韦昌富,魏厚振,等. 线热源法测量冻土热参数的适用性分析[J]. 岩土工程学报,2016(04):681-687.
APA 周家作,韦昌富,魏厚振,&陈盼.(2016).线热源法测量冻土热参数的适用性分析.岩土工程学报(04),681-687.
MLA 周家作,et al."线热源法测量冻土热参数的适用性分析".岩土工程学报 .04(2016):681-6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线热源法测量冻土热参数的适用性分析.pd(39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家作]的文章
[韦昌富]的文章
[魏厚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家作]的文章
[韦昌富]的文章
[魏厚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家作]的文章
[韦昌富]的文章
[魏厚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线热源法测量冻土热参数的适用性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