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  > 期刊论文
基于土体细观结构重构技术的渗流场数值模拟
申林方1; 王志良2; 李邵军2
2015
发表期刊岩土力学
ISSN1000-7598
期号11页码:3307-3314
摘要

真实土体的细观结构由许多个大小不一的土颗粒团组成,传统四参数随机生长法(QSGS)构建的土体结构土颗粒团比较均匀,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的差异。为弥补这一缺陷,考虑土体孔隙率及自相关函数的影响,对传统的四参数随机生长法进行改进,实现了更接近于真实土体的细观结构重构。在此基础上基于格子Boltzmann方法,采用D2Q9模型,通过设置模型入口、出口边界为非平衡态外推格式,左右边界及土颗粒边界为标准反弹格式的边界条件,建立了模拟重构土体细观渗流场的二维模型。同时,针对一算例编制了相应的计算程序,研究了恒定流速入渗情况下重构土体的细观渗流场。研究表明:土体的渗流方向优先选择连通性较好孔隙所形成的通道,流速受控于通道整体连通性的优劣。整体贯通型的通道流动速度较快,部分连通的孔隙中其流动速度相对较慢。即使局部孔隙空间较大,其渗流速度仍取决于是否位于贯通型通道上。

关键词四参数随机生长法 土体细观结构 格子boltzmann方法 渗流场 数值模拟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12492
专题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_期刊论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知识产出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申林方,王志良,李邵军. 基于土体细观结构重构技术的渗流场数值模拟[J]. 岩土力学,2015(11):3307-3314.
APA 申林方,王志良,&李邵军.(2015).基于土体细观结构重构技术的渗流场数值模拟.岩土力学(11),3307-3314.
MLA 申林方,et al."基于土体细观结构重构技术的渗流场数值模拟".岩土力学 .11(2015):3307-33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土体细观结构重构技术的渗流场数值模拟(120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林方]的文章
[王志良]的文章
[李邵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林方]的文章
[王志良]的文章
[李邵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林方]的文章
[王志良]的文章
[李邵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土体细观结构重构技术的渗流场数值模拟.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