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  > 期刊论文
湛江强结构性黏土强度特性的应力路径效应
孔令伟1; 臧濛1; 郭爱国1; 拓勇飞2
2015
发表期刊岩土力学
ISSN1000-7598
期号S1页码:19-24
摘要

为探讨湛江强结构性原状土与相应重塑土在不同应力路径下的强度特性及其与结构性的关联性,开展了在不同固结条件下的主动压缩、被动压缩、主动伸长3种应力路径试验,分析了该强结构性黏土在不同应力条件下的力学性状与强度特性。结果表明,湛江黏土的剪切破坏形态主要是单一型、双交叉剪切带与"腰鼓"型3类,应力-应变特性主要为轻度应变软化、强烈应变软化、轻度应变硬化、强烈应变硬化4类;偏压固结下试样破坏应变小于等压固结相应值,破坏强度及初始弹性模量比后者大;不同应力路径下土的强度差异主要反映在结构屈服前有效黏聚力的不同,结构屈服前,原状土的黏聚力高于重塑土的黏聚力,内摩擦角小于后者;结构屈服后,黏聚力逐渐减小,内摩擦角略有增大。原状土到重塑土的转变过程是黏聚力与内摩擦力在土体内部相互消长的过程,强结构性黏土在结构屈服前的强度指标具有较强应力路径依赖性。

关键词湛江黏土 强结构性 应力路径 强度特性 黏聚力 结构屈服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12563
专题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_期刊论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知识产出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隧道与地下工程设计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孔令伟,臧濛,郭爱国,等. 湛江强结构性黏土强度特性的应力路径效应[J]. 岩土力学,2015(S1):19-24.
APA 孔令伟,臧濛,郭爱国,&拓勇飞.(2015).湛江强结构性黏土强度特性的应力路径效应.岩土力学(S1),19-24.
MLA 孔令伟,et al."湛江强结构性黏土强度特性的应力路径效应".岩土力学 .S1(2015):19-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湛江强结构性黏土强度特性的应力路径效应.(46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令伟]的文章
[臧濛]的文章
[郭爱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令伟]的文章
[臧濛]的文章
[郭爱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令伟]的文章
[臧濛]的文章
[郭爱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湛江强结构性黏土强度特性的应力路径效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