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  > 期刊论文
多孔介质中沉积颗粒脱离特性试验研究
刘泉声; 崔先泽; 张程远; 黄诗冰
2015
发表期刊岩土工程学报
ISSN1000-4548
期号04页码:747-754
摘要开展沉积颗粒在多孔介质中脱离过程试验对研究地下水源热泵回灌堵塞过程有重要意义。利用自主研发的砂层沉积–脱离模拟试验系统,研究增加渗流速度和改变渗流方向对多孔介质中已沉积颗粒脱离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改变渗流速度大小条件下,渗流速度越大,已沉积的颗粒越容易发生脱离,到达悬浮颗粒相对浓度第二次峰值所需的时间越短,而达到二次峰值时所注入的水量接近;与改变渗流速度大小相比,用改变渗流方向的方式进行沉积颗粒脱离效果更为明显,到达二次峰值所需时间更短、水量更少,但随着时间增加,多孔介质中又会出现类似渗流方向改变前的堵塞现象;渗流条件变化后的初始阶段是已沉积颗粒脱离的主要时期。研究结果为水源热泵回灌过程中悬浮颗粒在地层中的沉积-脱离特性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水源热泵 悬浮颗粒 多孔介质 沉积 脱离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12619
专题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_期刊论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知识产出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泉声,崔先泽,张程远,等. 多孔介质中沉积颗粒脱离特性试验研究[J]. 岩土工程学报,2015(04):747-754.
APA 刘泉声,崔先泽,张程远,&黄诗冰.(2015).多孔介质中沉积颗粒脱离特性试验研究.岩土工程学报(04),747-754.
MLA 刘泉声,et al."多孔介质中沉积颗粒脱离特性试验研究".岩土工程学报 .04(2015):747-7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多孔介质中沉积颗粒脱离特性试验研究.pd(45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泉声]的文章
[崔先泽]的文章
[张程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泉声]的文章
[崔先泽]的文章
[张程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泉声]的文章
[崔先泽]的文章
[张程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多孔介质中沉积颗粒脱离特性试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