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  > 期刊论文
人工胶结砂物理力学特性试验研究
王绪民1,2; 赵灿1; 陈善雄1; 庄心善1
2013
发表期刊岩土力学
ISSN1000-7598
期号11页码:3134-3140
摘要

采用二次掺水法制备氧化钙胶结砂样,为加速碳酸化将试样放置在充满干冰的养护箱中养护,养护完成后对不同氧化钙掺入比的试样进行固结排水三轴试验和碳酸钙定量化学试验,分析了氧化钙掺入量对胶结砂物理力学特性的影响,定义了反映胶结物生成量的化学指标,利用修正了摩尔-库仑强度理论。结果表明:二次掺水法可有效控制人工胶结砂的初始含水率,CaCO3胶结物的形成对试样物理力学特性有极大影响。在不同围压下,试样均表现出应力软化。随氧化钙掺入比的增加,试样应力软化现象逐渐增强,并且黏聚力及内摩擦角增量逐渐增大。胶结砂具有压硬性,围压、氧化钙的掺入比对试样剪胀有抑制作用。随着的增加,试样黏聚力、摩擦角增量均有明显提高,通过试验数据得到了与试样黏聚力、内摩擦角增量之间的函数关系,进而对摩尔-库仑强度理论进行了修正,修正后的公式能够反映胶结物的形成对胶结砂强度的影响。

关键词胶结砂 抗剪强度 化学指标 摩尔-库仑强度理论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12782
专题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_期刊论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知识产出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绪民,赵灿,陈善雄,等. 人工胶结砂物理力学特性试验研究[J]. 岩土力学,2013(11):3134-3140.
APA 王绪民,赵灿,陈善雄,&庄心善.(2013).人工胶结砂物理力学特性试验研究.岩土力学(11),3134-3140.
MLA 王绪民,et al."人工胶结砂物理力学特性试验研究".岩土力学 .11(2013):3134-31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人工胶结砂物理力学特性试验研究.pdf(217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绪民]的文章
[赵灿]的文章
[陈善雄]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绪民]的文章
[赵灿]的文章
[陈善雄]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绪民]的文章
[赵灿]的文章
[陈善雄]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人工胶结砂物理力学特性试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