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  > 期刊论文
氧化铁胶体与黏土矿物的交互作用及其对黏土土性影响
张先伟; 孔令伟
2014
发表期刊岩土工程学报
ISSN1000-4548
期号01页码:65-74
摘要以湛江黏土为研究对象,采用选择性化学溶解法,利用浸泡法、改进型渗透仪与柔性壁渗透仪除去土中游离氧化铁、无定形氧化铁和络合铁胶体,比较分析除去氧化铁胶体前后土的物理与力学性质指标、矿物成分以及结构变化特点,探讨氧化铁胶体的界面活性、胶结特性及其与黏土矿物的交互作用。结果表明,湛江黏土的结构强度受黏土矿物——氧化铁胶体的电性引力和镶嵌孔隙的氧化铁胶结状态的控制是导致其具有高灵敏性、强结构性的根本原因。氧化铁胶体对湛江黏土的水稳性、稠度、黏附性、渗透性、压缩性、灵敏性、结构强度均有重要影响。氧化铁胶体与黏土矿物的交互作用的本质并不是通过改变和破坏矿物晶格结构来改变黏土矿物性质,而是通过改变土颗粒间的联结状态及粒间力来控制微观结构形态,进而影响土的基本性质。氧化铁胶体对土性的影响程度与其赋存状态、老化结晶程度、水化程度密切相关,除了游离氧化铁、无定形态的氧化铁也是构成湛江黏土胶质联结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湛江黏土 氧化铁胶体 黏土矿物 交互作用 微观结构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12788
专题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_期刊论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知识产出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先伟,孔令伟. 氧化铁胶体与黏土矿物的交互作用及其对黏土土性影响[J]. 岩土工程学报,2014(01):65-74.
APA 张先伟,&孔令伟.(2014).氧化铁胶体与黏土矿物的交互作用及其对黏土土性影响.岩土工程学报(01),65-74.
MLA 张先伟,et al."氧化铁胶体与黏土矿物的交互作用及其对黏土土性影响".岩土工程学报 .01(2014):65-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氧化铁胶体与黏土矿物的交互作用及其对黏土(110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先伟]的文章
[孔令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先伟]的文章
[孔令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先伟]的文章
[孔令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氧化铁胶体与黏土矿物的交互作用及其对黏土土性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