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  > 期刊论文
非饱和红黏土的强度特性研究
傅鑫晖1,2; 韦昌富1,4; 颜荣涛1; 张芹1; 赖友华3
2013
发表期刊岩土力学
ISSN1000-7598
期号S2页码:204-209
摘要

红黏土是一种富含胶结作用物质的塑性黏土,与普通黏性土相比,红黏土的强度特性更为复杂。通过直剪仪对不同含水率和不同含丙三醇溶液的重塑红黏土进行了抗剪强度试验,发现红黏土的强度、黏聚力随着溶液含量的增加出现了"双峰"值现象,且内摩擦角基本保持不变,用丙三醇溶液替代水溶液配制的土样其强度有了明显的降低。结合核磁共振仪对红黏土试样的孔径分布研究情况,基于Bishop提出非饱和土的有效应力原理,探讨了非饱和红黏土的强度随含水率变化出现"双峰"现象的影响机制,认为红黏土本身孔径大小分布特征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红黏土 抗剪强度 非饱和度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12793
专题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_期刊论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知识产出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桂林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2.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傅鑫晖,韦昌富,颜荣涛,等. 非饱和红黏土的强度特性研究[J]. 岩土力学,2013(S2):204-209.
APA 傅鑫晖,韦昌富,颜荣涛,张芹,&赖友华.(2013).非饱和红黏土的强度特性研究.岩土力学(S2),204-209.
MLA 傅鑫晖,et al."非饱和红黏土的强度特性研究".岩土力学 .S2(2013):204-2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非饱和红黏土的强度特性研究.pdf(85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傅鑫晖]的文章
[韦昌富]的文章
[颜荣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傅鑫晖]的文章
[韦昌富]的文章
[颜荣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傅鑫晖]的文章
[韦昌富]的文章
[颜荣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非饱和红黏土的强度特性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