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  > 期刊论文
U型地源热泵系统热-流-力学耦合模型研究
赵军1,2; 刘泉声2; 张程远2
2012
发表期刊岩土力学
ISSN1000-7598
期号S2页码:1-6
摘要

地下水源热泵井(ground source heat pump,简称GSHP)是一种新型的浅层能源利用技术。基于能量守恒方程和质量守恒方程,建立单井热泵系统的热传递方程、渗流方程、连续性方程以及THM(thermo-hydro-mechanical)耦合本构方程。通过COMSOL软件,对单井系统周围区域进行流动模拟,得到井体的整体热位移变形图和破坏准则图。研究结果表明,(1)水压力梯度随着井体半径的增加而变大,最终趋于一个稳定的值;(2)热传递模型的理论计算结果和工程现场的实测值具有较好的吻合性,证明该模型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地源热泵 热-流-力学耦合 数值模拟 渗流 破坏准则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12996
专题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_期刊论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知识产出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2.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军,刘泉声,张程远. U型地源热泵系统热-流-力学耦合模型研究[J]. 岩土力学,2012(S2):1-6.
APA 赵军,刘泉声,&张程远.(2012).U型地源热泵系统热-流-力学耦合模型研究.岩土力学(S2),1-6.
MLA 赵军,et al."U型地源热泵系统热-流-力学耦合模型研究".岩土力学 .S2(2012):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U型地源热泵系统热-流-力学耦合模型研究(140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军]的文章
[刘泉声]的文章
[张程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军]的文章
[刘泉声]的文章
[张程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军]的文章
[刘泉声]的文章
[张程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U型地源热泵系统热-流-力学耦合模型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