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  > 期刊论文
3DGIS与有限元模拟无缝耦合方法及其在隧道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刘振平; 刘建; 贺怀建; 卞康; 艾飞; 刘尚各
2017
发表期刊岩土力学
ISSN1000-7598
期号03页码:1-10
摘要为实现数值模拟获得的各种场数据与GIS空间信息的综合集成,有必要对GIS中融合有限元数值计算的方法开展研究。本文采用GRASS GIS、VTK等开源软件,通过Python语言建立了GIS与有限元模拟的复合系统开发框架,针对隧道开挖编写了3DGIS与有限元数值计算无缝耦合分析程序(3DPy Gis TFEM)。给出了由中心线上多条轮廓线生成隧道模型的算法,提出了对各地层DEM与隧道模型进行剖切运算获得隧道开挖地质剖面的方法。引入Delaunay网格剖分算法,对GIS中TIN模型不断改良,获得了适合有限元模拟的地质剖面三角形网格。基于多个剖面计算结果,运用插值手段,形成研究区域场数据,结合GIS空间分析方法,对场数据分布规律进行综合分析,实现了GIS与有限元的无缝耦合。黄家寨隧道工程实例表明,相对坡度、隧道中心线缓冲区等因素,地表距隧道拱顶高差的空间分布特征与地表沉降规律相关性更强。
关键词有限元法 地理信息系统 Delaunay网格剖分算法 无缝耦合 隧道工程
收录类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13685
专题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_期刊论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知识产出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振平,刘建,贺怀建,等. 3DGIS与有限元模拟无缝耦合方法及其在隧道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 岩土力学,2017(03):1-10.
APA 刘振平,刘建,贺怀建,卞康,艾飞,&刘尚各.(2017).3DGIS与有限元模拟无缝耦合方法及其在隧道工程中的应用研究.岩土力学(03),1-10.
MLA 刘振平,et al."3DGIS与有限元模拟无缝耦合方法及其在隧道工程中的应用研究".岩土力学 .03(2017):1-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3DGIS与有限元模拟无缝耦合方法及其在(97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振平]的文章
[刘建]的文章
[贺怀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振平]的文章
[刘建]的文章
[贺怀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振平]的文章
[刘建]的文章
[贺怀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3DGIS与有限元模拟无缝耦合方法及其在隧道工程中的应用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