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  > 期刊论文
结构性软黏土一维压缩变形特性的数学描述
柯文汇1,2; 陈健1; 盛谦1; 房强1; 卞晓曼1; 赵青1
2016
发表期刊长江科学院院报
ISSN1001-5485
期号07页码:87-92
摘要

为了研究结构性软黏土一维压缩变形特性的影响,在软黏土一维压缩结构破坏特征的基础上,揭示了压缩指数随孔隙比的变化规律,提出了土体结构渐进破坏的数学描述模式;基于上述描述模式,首先推导了一维压缩曲线的数学表达式,分析了结构效应参数对压缩曲线性状的影响规律;然后利用10种典型结构性软黏土的一维压缩试验结果对数学描述模式进行了验证,并以Mexico City clay为例,将描述模式和其他6种常用描述模式的模拟效果进了对比分析;最后分析了软黏土结构效应参数随(w-wP)的变化规律,通过线性回归得出了结构效应参数的经验关系式。研究结果表明提出的描述模式能较准确地描述一维条件下结构性软黏土的压缩变形的结构破坏特征。成果为建立结构性软黏土的本构模型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也为进一步研究结构性软黏土的变形特性提出了新的思路。

关键词软黏土 土体结构性 结构破坏 压缩特性 数学描述 原始压缩曲线 结构效应参数
收录类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13753
专题岩土力学所知识全产出_期刊论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知识产出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柯文汇,陈健,盛谦,等. 结构性软黏土一维压缩变形特性的数学描述[J]. 长江科学院院报,2016(07):87-92.
APA 柯文汇,陈健,盛谦,房强,卞晓曼,&赵青.(2016).结构性软黏土一维压缩变形特性的数学描述.长江科学院院报(07),87-92.
MLA 柯文汇,et al."结构性软黏土一维压缩变形特性的数学描述".长江科学院院报 .07(2016):87-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结构性软黏土一维压缩变形特性的数学描述.(46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柯文汇]的文章
[陈健]的文章
[盛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柯文汇]的文章
[陈健]的文章
[盛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柯文汇]的文章
[陈健]的文章
[盛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结构性软黏土一维压缩变形特性的数学描述.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