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豆砾石充填体波速与应力实时同向相关性研究
胡明明1; 高阳1; 陈家骐2; 司大雄2; 段园煜2
2020
发表期刊现代隧道技术
ISSN1009-6582
卷号57.0期号:003页码:135
摘要豆砾石的充填灌浆质量关系到隧道衬砌和围岩是否共同受力,通过豆砾石充填体波速的变化来分析豆砾石充填体的工程质量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工程措施。文章针对豆砾石充填体开展了单轴压缩试验,并在加载过程中进行波速与应力实时同向测试,获得了豆砾石充填体在加载过程中轴向声波波速与应力的演化规律。试验结果表明:豆粒石充填体横向应变在弹性变形阶段变化不明显,体应变在接近峰值应力时才出现拐点;在加载初期,波速快速上升,随着应力的继续增加,波速增幅变缓,后期基本保持不变,在峰后阶段波速基本维持在最大值直到试验结束,此阶段波速与应力的相关性不明显;根据轴向波速与应力的变化规律,得到了应力与波速的指数函数拟合公式,据此可以通过现场测试获得的波速预测现场豆砾石充填体的充填质量。
关键词超声波 波速 单轴加载 豆砾石 体应变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26139
专题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2.合肥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明明,高阳,陈家骐,等. 豆砾石充填体波速与应力实时同向相关性研究[J]. 现代隧道技术,2020,57.0(003):135.
APA 胡明明,高阳,陈家骐,司大雄,&段园煜.(2020).豆砾石充填体波速与应力实时同向相关性研究.现代隧道技术,57.0(003),135.
MLA 胡明明,et al."豆砾石充填体波速与应力实时同向相关性研究".现代隧道技术 57.0.003(2020):1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豆砾石充填体波速与应力实时同向相关性研究(378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明明]的文章
[高阳]的文章
[陈家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明明]的文章
[高阳]的文章
[陈家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明明]的文章
[高阳]的文章
[陈家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豆砾石充填体波速与应力实时同向相关性研究_胡明明.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