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引红济石引水隧洞围岩力学特性研究
雷江1; 陈卫忠1; 李翻翻1; 于洪丹1; 马永尚1; 谢华东4; 王富刚4
2019
发表期刊岩土力学
ISSN1000-7598
卷号40.0期号:009页码:3435
摘要引红(红岩河)济石(石头河)引水隧洞围岩断层带破碎松软,岩石强度低,自稳能力差,易产生大变形。以上不良地质条件使其隧洞施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TBM卡机等一系列特殊问题。针对引红济石引水隧洞施工中存在的软岩隧洞大变形问题,首先开展了X射线衍射、崩解试验,分析了试样的组成成分、黏土矿物含量对崩解性影响;再通过一系列单轴压缩试验、三轴压缩试验和蠕变试验研究了该类岩石不同应力条件下的变形破坏特征及蠕变特性。试验结果表明,该类岩石含有大量的黏土矿物(33.49%),对水比较敏感,遇水膨胀易崩解,导致岩体软化;试样具有较大塑性压缩变形,其应力-应变曲线为应变强化型,且没有明显的峰值。基于试验研究成果和现场监测数据,对该软岩隧洞大变形机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在围岩与管片之间安装聚氨酯缓冲层的新型支护方案,通过数值计算对支护方案的合理性进行了验证。分析结果表明:聚氨酯缓冲层可以很好地吸收围岩形变压力,避免应力集中带来的管片错台,从而大大减小管片上破坏区的产生。研究成果对该类岩体中隧洞的设计施工以及长期稳定性分析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关键词破碎软岩 力学特性 大变形 蠕变试验 支护技术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26345
专题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3.山东大学
4.兖州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滩煤矿
第一作者单位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雷江,陈卫忠,李翻翻,等. 引红济石引水隧洞围岩力学特性研究[J]. 岩土力学,2019,40.0(009):3435.
APA 雷江.,陈卫忠.,李翻翻.,于洪丹.,马永尚.,...&王富刚.(2019).引红济石引水隧洞围岩力学特性研究.岩土力学,40.0(009),3435.
MLA 雷江,et al."引红济石引水隧洞围岩力学特性研究".岩土力学 40.0.009(2019):34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引红济石引水隧洞围岩力学特性研究_雷江.(282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江]的文章
[陈卫忠]的文章
[李翻翻]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江]的文章
[陈卫忠]的文章
[李翻翻]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江]的文章
[陈卫忠]的文章
[李翻翻]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引红济石引水隧洞围岩力学特性研究_雷江.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