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岩石单轴压缩下损伤表征及演化规律对比研究
张国凯1; 李海波2; 王明洋1; 李杰3; 邓树新1
2019
发表期刊岩土工程学报
ISSN1000-4548
卷号41.0期号:006页码:1074
摘要采用声波、声发射一体化装置同步测试单轴压缩下花岗岩应力应变、超声波及声发射(AE)特征演化规律,分析岩石特征应力对应的宏–细观表征,通过裂纹体积应变、声发射及声波特征等共同量化岩石损伤演化过程。结果表明:裂纹体积应变和波速对应的损伤起始应力吻合较好,AE事件、幅值分布、b值对应的应力特征值基本一致,但AE事件表征的损伤累积开始早于宏观变形和声波;初始加载阶段波速及各项异性系数K均逐渐增加,之后变化趋缓,起裂应力后侧向波速开始减小,而K逐渐增大;峰值应力前裂纹的快速聚结引起AE信号幅值大幅增加,伴随的是b值的快速下降和AE累积能量的陡增;基于起裂应力后损伤才开始累积的假定,量化并对比了裂纹体应变、AE事件等多参量表征的损伤演化规律,发现花岗岩损伤累积绝大部分发生在损伤应力之后。裂纹体应变表征的损伤具有明确物理意义,但裂纹体应变计算中泊松比选取存在一定主观性,裂纹体应变、AE能量、模量等参数表征的损伤在接近峰值应力前均出现大幅增加,与b值的快速下降对应。综合对比分析,AE能量表征的损伤具有更好的可靠性,反映了岩石损伤破裂的本质特征。
关键词应力特征值 声波测试 声发射 声发射能量 损伤表征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26383
专题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
作者单位1.南京理工大学
2.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3.大连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国凯,李海波,王明洋,等. 岩石单轴压缩下损伤表征及演化规律对比研究[J]. 岩土工程学报,2019,41.0(006):1074.
APA 张国凯,李海波,王明洋,李杰,&邓树新.(2019).岩石单轴压缩下损伤表征及演化规律对比研究.岩土工程学报,41.0(006),1074.
MLA 张国凯,et al."岩石单轴压缩下损伤表征及演化规律对比研究".岩土工程学报 41.0.006(2019):10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岩石单轴压缩下损伤表征及演化规律对比研究(56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国凯]的文章
[李海波]的文章
[王明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国凯]的文章
[李海波]的文章
[王明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国凯]的文章
[李海波]的文章
[王明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岩石单轴压缩下损伤表征及演化规律对比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