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基于位移和松弛深度的岩体参数概率反分析方法
孙钱程1; 李邵军2; 赵洪波3; 郑民总2; 杨支跃4
2019
发表期刊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ISSN1000-6915
卷号38期号:9页码:1884
摘要鉴于目前工程中含多目标变量多参数输出的概率反分析方法匮乏,在改进多输出支持向量机算法(MSVM)的基础上,建立基于贝叶斯理论(Bayes)的概率反分析方法(B-MSVM方法)。该方法通过改进支持向量机算法形成多个岩体参数与多目标变量之间的映射关系,以分步开挖引起的典型测点的松弛深度和表层变形监测信息为输入,以边坡岩体多个力学参数为待反分析输出,通过选择合适的核函数在改进的支持向量机算法中运算,获得多次开挖条件下待反分析参数的取值及其不确定性动态表征。应用该方法对白鹤滩水电站坝基边坡的力学参数进行反分析,得到10个非相关参数的取值及其不确定性分布,用反分析的参数值计算相应开挖步下边坡典型测点的位移和松弛深度,并与实测值进行对比,结果表明该方法的正确性,并初步讨论本方法在相关参数反分析计算中的应用思路。研究成果为岩土工程参数概率反分析方法的建立提供了思路,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工程实用价值。
关键词岩石力学 白鹤滩水电站 岩质边坡 松弛深度 支持向量机 贝叶斯理论 概率反分析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26407
专题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
作者单位1.三峡大学
2.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3.河南理工大学
4.中国三峡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钱程,李邵军,赵洪波,等. 基于位移和松弛深度的岩体参数概率反分析方法[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9,38(9):1884.
APA 孙钱程,李邵军,赵洪波,郑民总,&杨支跃.(2019).基于位移和松弛深度的岩体参数概率反分析方法.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38(9),1884.
MLA 孙钱程,et al."基于位移和松弛深度的岩体参数概率反分析方法".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38.9(2019):18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位移和松弛深度的岩体参数概率反分析方(141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钱程]的文章
[李邵军]的文章
[赵洪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钱程]的文章
[李邵军]的文章
[赵洪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钱程]的文章
[李邵军]的文章
[赵洪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位移和松弛深度的岩体参数概率反分析方法_孙钱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