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考虑黏性效应的爆破震动区的理论分析
李志文; 李建春; 洪胜男; 李海波; 张国凯
2018
发表期刊振动与冲击
ISSN1000-3835
卷号37.0期号:017页码:107
摘要由于波阵面的几何扩散和介质的吸收作用,爆破地震波在传播过程中其幅值和频率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为探究爆破地震波的产生和传播规律,将岩体考虑为黏弹性介质,并将爆破荷载等效地施加在震动区边界上,然后从频域求得该问题的积分解,最后对积分解进行数值计算和参数分析,结果表明:爆破荷载上升时间越短,震动区边界的振动幅值越大;爆破荷载总持续时间越长,震动区边界的振动持续时间越长,但振动幅值不受影响。在相同爆破荷载作用下,介质的弹性模量和黏性系数越小,震动区边界的振动幅值越大。爆破地震波的几何衰减分为近区衰减和远区衰减,近区衰减的速率明显大于远区衰减的速率。随着黏性系数与弹性模量的比值增大,介质对爆破地震波的吸收更明显。随爆破地震波传播距离增加其高频成分相对低频成分减少,黏性系数越大,减小的速度越快。
关键词黏弹性介质 爆破振动 振动传播规律 振动幅值 爆破荷载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26503
专题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志文,李建春,洪胜男,等. 考虑黏性效应的爆破震动区的理论分析[J]. 振动与冲击,2018,37.0(017):107.
APA 李志文,李建春,洪胜男,李海波,&张国凯.(2018).考虑黏性效应的爆破震动区的理论分析.振动与冲击,37.0(017),107.
MLA 李志文,et al."考虑黏性效应的爆破震动区的理论分析".振动与冲击 37.0.017(2018):1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考虑黏性效应的爆破震动区的理论分析_李志(45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志文]的文章
[李建春]的文章
[洪胜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志文]的文章
[李建春]的文章
[洪胜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志文]的文章
[李建春]的文章
[洪胜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考虑黏性效应的爆破震动区的理论分析_李志文.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