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地下金属矿山岩爆研究进展及预测与防治
江飞飞1; 周辉1; 刘畅2; 盛佳2
2019
发表期刊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ISSN1000-6915
卷号000期号:005页码:956
摘要随着开采深度的增加,矿岩条件与开采环境的恶化,岩爆越来越成为地下金属矿山开采过程中难以避免且频繁发生的动力灾害。在对国内外地下金属矿山岩爆发生现状、影响因素、典型特征、类型与等级、孕育发生过程等全面综述的基础上,探讨、分析井巷和采场岩爆的预测与防治技术。结果表明:(1)世界范围内大体上可划分为6个岩爆区,目前我国有20余座地下金属矿山已经发生或正在经历岩爆灾害,且主要自东北至西南近海岸线一侧呈'S'型分布,近30 a来发生岩爆的矿山数量呈递增趋势;(2)地下金属矿山岩爆影响因素可划分为3类:I类(内在决定因素)、II类(外在诱发因素)、III类(加剧因素),各类因素之间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影响;(3)基于工程类型,可划分为井巷岩爆和采场岩爆两类,其中,井巷岩爆工程防护总体应遵循'主被动支护相结合、刚柔性支护相结合、单一支护向多方法协调支护转变'的基本原则,而采场岩爆的防治尚处于研究探索阶段,分析认为其防治可从采矿方法与工艺、采场布置及开采顺序等方面开展工作,充填采矿法是解决深井开采岩爆等地压灾害问题的主要方向和趋势;(4)地下金属矿山岩爆的防治应贯穿整个开采全过程,建立长效的监测与反馈机制和形成相应的行业技术规范是该领域的迫切需求。最后,探讨、分析了地下金属矿山岩爆相关研究面临的难题和今后的重点研究内容,可为该工程领域岩爆防治体系的建立及采矿工程设计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采矿工程 地下金属矿山 岩爆孕育过程 井巷岩爆 采场岩爆 工程防护 岩爆防治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26609
专题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2.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长沙矿山研究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江飞飞,周辉,刘畅,等. 地下金属矿山岩爆研究进展及预测与防治[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9,000(005):956.
APA 江飞飞,周辉,刘畅,&盛佳.(2019).地下金属矿山岩爆研究进展及预测与防治.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000(005),956.
MLA 江飞飞,et al."地下金属矿山岩爆研究进展及预测与防治".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000.005(2019):9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地下金属矿山岩爆研究进展及预测与防治_江(188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江飞飞]的文章
[周辉]的文章
[刘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江飞飞]的文章
[周辉]的文章
[刘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江飞飞]的文章
[周辉]的文章
[刘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地下金属矿山岩爆研究进展及预测与防治_江飞飞.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