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珊瑚骨架灰岩三轴压缩声发射特性研究
郑坤1; 孟庆山1; 汪稔1; 余克服2
2020
发表期刊岩土力学
ISSN1000-7598
卷号40.0期号:1.0页码:205
摘要通过对珊瑚骨架灰岩在不同围压条件下的声发射监测试验,获取珊瑚骨架灰岩三轴压缩力学特性及其声发射(AE)基本特征。研究表明,珊瑚骨架灰岩强度特性符合Mohr-Coulomb强度准则。珊瑚骨架灰岩在三轴压缩作用下的宏观破坏特征表现出较明显的围压效应,即单轴压缩表现为劈裂式张拉断裂面;随着围压的增大,由两级台阶式宏观断口逐渐过渡呈现为单斜面剪切带。珊瑚骨架灰岩在三轴压缩作用下的AE时序演化规律与其应力-应变曲线特征基本吻合,等效破坏时间所对应的累计振铃计数、累计能量计数与围压之间呈良好的对数函数关系。峰前累计振铃计数、累计能量计数在长期强度σcd之前表现出稳定的平缓现象,符合岩石的线弹性变形特征,并在约90%处呈现剧增现象,即为岩石内部微裂纹快速不稳定扩展的开始。珊瑚骨架灰岩在单轴压缩作用下的峰前能量演化规律与其应力?应变曲线特征基本吻合,峰前弹性能、峰前耗散能同样在约90%处出现转折现象。
关键词珊瑚骨架灰岩 Mohr-Coulomb强度准则 破坏特征 声发射 峰前能量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98/handle/2S6PX9GI/26793
专题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2.广西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坤,孟庆山,汪稔,等. 珊瑚骨架灰岩三轴压缩声发射特性研究[J]. 岩土力学,2020,40.0(1.0):205.
APA 郑坤,孟庆山,汪稔,&余克服.(2020).珊瑚骨架灰岩三轴压缩声发射特性研究.岩土力学,40.0(1.0),205.
MLA 郑坤,et al."珊瑚骨架灰岩三轴压缩声发射特性研究".岩土力学 40.0.1.0(2020):2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珊瑚骨架灰岩三轴压缩声发射特性研究.pd(103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坤]的文章
[孟庆山]的文章
[汪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坤]的文章
[孟庆山]的文章
[汪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坤]的文章
[孟庆山]的文章
[汪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珊瑚骨架灰岩三轴压缩声发射特性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